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

環北海道鐵馬行 後記


促成這趟旅行的背景有兩個,一是想騎腳踏車,三年前鐵馬環島留下辛苦卻超爽的回憶,一直想再做嘗試,二是台灣夏天太熱,想去涼快一點的地方。把這兩點當成關鍵字輸入谷歌,立馬鎖定七月的北海道,接著進一步圈選出唯一夠格稱得上環北海道一圈的九天壯遊行程。
·
報名時最大顧慮是團費不便宜,九天近八萬台幣比所有北海道旅遊團都貴不少,但考量特殊性,不但車輛由當地提供,全程還有保姆車相隨,前有領騎,後有押隊,成本必定不低,重點是,這是符合條件的唯一行程,做決定一點都不複雜:去,或不去!

事後證明這趟的CP值相當高,我們九天中住了五個民宿外加兩個旅館,全都不算豪華,但都很有特色,其中一個是全日本最老的民宿,古色古香,另一個是山上小木屋,野趣盎然。七個地點中有四個可以泡溫泉,我並不特別愛好此道,但這回逢湯必泡,恢復疲勞外,還對日本的泡湯文化有較多的體認。

腳踏車基本一天騎半天,不至於太累,又可以過足車癮,而且我們運氣不錯,只碰到一天下小雨,其他日子或晴或陰,一路遊歷北海道中部正值薰衣草季的農村,牧場,花田,東部太平洋,北面鄂霍茨克海,西邊日本海,沿岸景緻多變,風光明媚。

最大的驚喜是食物,早餐豐富營養不必多說,中餐大都坐巴士到超市,自費選購種類繁多的熟食,再到風景優美的郊外野餐。晚餐天天吃北海道最著名的各類海鮮,生熟參半,我把平時一年份的生魚片在一個禮拜內吃完,吃到後來最想念的居然是泡麵。

這趟到的地方大都人煙稀少,最大城札幌只在最後一天逗留一兩個鐘頭,另一個較有名的小樽甚至連到都沒到。但一點都不令人遺憾,因為除非想感受冰天雪地,否則看日本城市去東京大阪就好,到這裡就是為自然景觀。這點更突出騎車的好處,因為北海道雖美,卻沒什麽大景點,如果只是坐巴士看風景,可能會演變成一趟昏睡之旅。

人們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線是人,我一直認為這話怪怪的,因為請問哪裡不是?這次接觸到的人不算多,卻已足夠對印象中日本人的專注,節制,勤勞,樸素,確實,整潔,安靜,有更深一層的觀察。台灣哈日,許多事物學習日本,這本是無可厚非,見賢思齊有何不可?但學了半天,以上提到的性格特性我們學會了幾個?

我一向不愛參團旅行,覺得限制多,這趟因為裝備關係不得不參團,認識不少同好,大家一路由生到熟,相互關照,倒也其樂融融。但不得不說台灣旅行團的音量實在太大了點,這在地廣人稀的北海道顯得特別突出,車隊每到一個景點,原本安靜的地方立刻『熱鬧』起來,到此一遊的地標立刻被車隊佔住,本地遊客短時間內難以靠近。

我實在不明白是什麽造成這種出來玩非得大聲嬉鬧的現象,心情好也得考慮一下周遭環境吧!要跟眾人說話當然得大聲,但明明兩三人之間交談,為何要刻意提高音量?我勉強能想到的解釋是,台灣教育不注重語言表達能力訓練,影響人們講話方式的常是電視影劇裡的人物,搞得人人都像喜劇片主角一樣,將娛樂大眾視為己任。

像是為後半段逐漸平淡的行程添加刺激,我在第七天摔車了,顏面掛彩,長相本就兇惡,這幾天晚上出門得注意點,免得驚嚇到路人。這個事件發生在一向重視安全的我身上,老婆也覺得意外,卻是個提醒,天有不測風雲,遇狀況沉著處理才能大事化小,另一個教訓是身體健康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嫌過,幸虧平時常運動,肌肉筋骨還算結實,否則傷勢必定不僅如此。

旅行結束了,然後呢?。。。。套一句新書《哼著Bossa Nova遊南美》中的話:人要盡量cover the earth before it covers you!然後就努力寫字,演講,唱歌,儘早開始規劃下一趟行程啊!

1 則留言:

  1. 谨防网上咒语或修复你破碎的婚姻或关系问题,或在离婚或分手后,我最近被其中两人骗了,直到一个忠实的日子,我遇到了一个名叫Oseiboh博士的男人,他帮我回到了母亲身边。在我们分开3年后,我的2个孩子,我只需支付咒语所需的物品,他在48小时内为我施了咒语,我的前妻打电话给我,请求我原谅她的一切,我们又回到了一起。如果你需要一个真实而快速的爱情咒语,或者你正在经历怀孕问题,Oseiboh博士就是答案,如果有任何身体需要请。喜欢精神,彩票,怀孕,争夺,停止法庭案件,赢得任何法院问题,死亡人数,商业争议以及您可能需要的更多。立即给他发电子邮件以帮助您。通过电子邮件droseiboh12@gmail.com网站https://droseiboh12.wixsite.com/spell将他添加到WhatsApp线或致电+2347017565415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