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十年一覺中國夢 - 工作篇 - 前言


1998年起,我前後在中國大陸工作,生活過十年時間,幾年前回台,將這段經歷,分成工作體驗和社會觀察兩部分,記錄下來。這些文字後來部分發表於商業周刊,引起不少迴響,在此將文章完整刊出(文長分段落連載),對大陸快速發展有興趣,尤其對到對岸工作有憧憬的朋友,可以做個參考!
 
前言
有一次和一位大陸客戶閒聊時她對我說:你不賴啊!台灣經濟起飛和大陸快速發展的黃金階段全給你趕上了。說得好!我在2010年離開大陸不是因為沒有工作機會,而是跟個人生涯規劃有關,事實上,我在2006年就已經離開把我外派到大陸的企業,但選擇繼續留在大陸生活。和我經歷類似的台灣上班族都差不多,有些還在原企業打拼,有些跳槽其他公司,有些從事顧問工作,大都還留在大陸,回台灣發展的不多。對於這批現年五十歲左右的四五年級生來說,我們的經驗和能力,起碼在可預見的未來,在大陸比在台灣值錢。 
 
我們這幫人的確很幸運,雖然年輕時教育資源比不上現在豐富,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也只趕上收尾期,但起碼學校畢業找份工作問題不大,我1984年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的月薪是一萬五,那時候台北平均房價一坪不到十萬,而將近三十年後的今天,物價早已不知翻了多少倍,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不過兩三萬,還可能找不到工作。而正當我準備安心待在企業累積資歷,期待久久一次升遷加薪機會時,又碰上對岸鄰居莫名其妙捧著鈔票來敲門。 
 
企業不是冤大頭,外派台灣員工到大陸要的是立即可見的績效,我們也心知肚明賣的是現成經驗和know how,有本事的人邊付出邊學習,職務水漲船高,職涯長長久久,否則就只能在一段時間後回家吃自己。早期外商公司老外在台灣不也一樣?領高額津貼,住天母陽明山豪宅,出入名車司機,時間一到,職務陸續被翅膀長硬的台灣員工取代,如果還碰上本國經濟不景氣,甚至落到失業下場。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嬌滴滴的女大學畢業生,她說不願意去對岸是因為不喜歡利用過後被拋棄的感覺,我心想:你現在應該煩惱的是有沒有能被人利用的價值,而不是會不會被人拋棄! 
 
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的必然發展趨勢,本土化是國際企業的必然發展趨勢,在這些趨勢中求生存的上班族,有機會,有危機,也有轉機,以前我們老看著別人吃香喝辣,現在機會輪到自己頭上,才知道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。應該選擇跳出去放手一搏,還是留下來韜光養晦,除了主觀的個人意願之外,快速變遷的客觀環境也在不斷影響人們的決策天秤。
 
當年台灣員工到大陸工作有點像被放逐邊疆,用高薪福利補償損失被視為理所當然,這幾年台灣經驗優勢逐漸下降,但到大陸打拼的意願卻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高漲,一方面大陸經濟磁吸效應吸引的是全世界人才,身為近鄰的台灣自然不能置身事外,另一方面在全球化不斷加速的大潮流中,台灣近年卻受到自身政治,社會等因素影響,瀰漫著封閉,內耗的氛圍,拖慢經濟發展,造成上班族薪資成長遠追不上通貨膨脹,必須向外尋找機會。而今想去大陸的上班族心態很重要,只有完全自閉於國際局勢才還會認為大陸是邊疆,也才還認為只要身為台灣人就應該領更高的薪水。
 
大陸職場有什麽特性?台灣上班族在大陸工作有什麽優劣勢?如何提升自己在國際舞台的專業能力?如何與大陸同事相處和競爭?前景在哪裡?本篇是我過去二十多年在海峽兩岸,以及兩岸之外的國際環境中,工作生活所累積下來的體驗和觀察心得記錄,不敢說全面,在大陸這個地區性差異極大的地方,也沒什麽事物夠格稱得上全面,但對於正在大陸辛苦打拼,和正在考慮是否要去對岸的台灣上班族來說,相信能有一定參考作用。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